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魚產品攝食風險Q&A

RSS


魚產品攝食風險Q&A

102.7

Q.魚產品可能有什麼樣的重金屬污染風險?

A.魚產品如果生長於受污染的水體中,便可能含有濃度不等的重金屬,包括對人體較具有危害風險的鉛、鎘及甲基汞;而透過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累積,越大型的魚類累積的重金屬濃度會越高。

Q.政府有針對魚產品中的重金屬訂定限量規範嗎?

A.現行「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即已針對各類魚產品訂有重金屬甲基汞、鎘及鉛之限量規範。

Q.難道沒有重金屬零檢出的魚嗎?

A.由於許多重金屬本為環境中天然存在,加上工業廢棄物的排放,所以環境中很難避免含有重金屬,相對的也很難有重金屬零檢出的魚產品;加上隨著檢測技術的進步,儀器偵測靈敏度的增加,也會增加微量重金屬被檢出的機會,所以,世界各國並不會以零檢出作為標準,也不會以零檢出作為管制目標。

Q.我吃了含重金屬的魚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A.重金屬之攝取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必須同時考量濃度和攝食量,國際間針對各種重金屬都有訂定其人體耐受量的限制,只要不超過該限制,就不至於導致人體危害。而我國對魚產品重金屬所訂定之限量規範,就是依據國人攝食量及水產品之重金屬平均濃度進行綜合評估後所研訂,所以,只要是符合衛生標準之魚產品,於正常攝食情況下,都不至於導致人體危害,可以安心食用。

Q.國際間訂定的人體耐受量為多少?

A.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簡稱JECFA)針對重金屬鉛所訂定之暫定每公斤體重每週耐受量(provisional tolerable weekly intake, PTWI)為0.025 毫克;鎘之PTWI為0.007 毫克;汞(含甲基汞)之PTWI則為0.0016 毫克。上述耐受量均是以每公斤體重為基準,所以如果以60公斤體重成人為例,相當於每週對鉛、鎘及汞之耐受量分別為1.5 毫克、0.42毫克及0.096毫克。

Q.孕婦或嬰幼兒吃了含重金屬的魚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A.研究顯示,包括鉛、甲基汞等魚產品中含有的重金屬,如暴露量太高,可能對神經系統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到神經或腦部等的發育。由於胎兒或嬰幼兒等因腦部神經正值發育階段,對於這些重金屬的危害較為敏感,所以,孕婦或嬰幼兒等特殊族群,應該要更加注意水產品之攝取量及攝取類型,建議應該減少食用可能累積較高濃度重金屬的大型魚類,並且適量及多樣化攝取各種水產品,以同時補足所需之營養。

Q.我要怎麼選購才能買到沒有安全疑慮的魚?

A.選擇具有生產履歷、CAS標章或信譽良好之業者所販售的產品,避免選購來源(貨源)不明的產品。

Q.我很喜歡吃魚,該怎麼吃才安全?

A.均衡飲食、適量攝取,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對於嗜吃魚類的民眾,建議多樣化選擇各種大小魚類,勿僅偏好特定魚種大量食用,才能均衡攝取到不同魚類所提供的營養素,吃的健康又營養。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