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認識登革熱

RSS
認識登革熱
 

一、傳染方式

登革病毒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而是人在受到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8天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後,開始發病。患者在發病時期,血液中已存在登革病毒,此時如又被病媒蚊叮咬,此登革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增殖812天後,不僅讓這隻病媒蚊終身帶有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而當牠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另一個健康的人也會受到登革熱的感染。我們如果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了以後,就可能會感染登革熱。登革病毒並不會直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互動而傳染,而是透過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在叮吮了帶有登革病毒的人體血液後,登革病毒進入蚊體體腔,又進入蚊子的唾液線,當牠再叮吮其他人體之後,就會將登革病毒帶到另一個人的身體體內,使得另一個健康的人也會受到登革熱的感染。

二、潛伏期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8(最長可達14)。在登革熱的潛伏期間。病人血液中存有登革病毒(這時期稱作病毒血症期),是病毒是最容易傳染的時候。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而這個病毒在蚊體內經過8-12天的增長繁殖,這隻斑蚊就會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一般來說,會叮人的蚊子的壽命約為一個月左右)。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蚊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使下一個人在經過38天的潛伏期,也會發病。

三、發病症狀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可能成為「登革出血熱」,登革熱出血熱除上述典型登革熱症狀外,另會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50%,所以民眾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四、預防方法

(一)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可噴灑合格之衛生用藥,或使用捕蚊燈。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