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高血壓

RSS

一、血壓之定義: 

血壓為血液對血管壁作用所產生之壓力。心臟收縮時所測得血壓,稱之為收縮壓,或最高血壓;心臟擴張時,所測得血壓,稱為舒張壓,或稱最低血壓。 


二.影響血壓的因素: 

遺傳、4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過度肥胖、缺乏運動、壓力過大、長期工作及過度疲勞、抽菸、喝酒、鹽分攝取過多。 

三.高血壓之定義: 

正常血壓:收縮壓:14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 

高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95毫米汞柱以上。 


四.高血壓之症狀: 

初期不一定有症狀。部分有頭暈、頭痛、耳鳴、眼花、頸部痠痛等。 

五.高血壓之控制: 

  1. 高血壓只能得到控制,無法根治。所以,藥物治療及生活習慣的調整, 都要持之以恆,不可中斷。確實就醫,規則服藥,按時追蹤治療。 
  2. 藥物不可擅自變更劑量該趕快就醫。若是忘了服藥,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藥量。否則,會造成血壓急速下降,導致生命危險。 
  3. 吃新鮮食物及多吃蔬菜、水果。(芹菜、胡蘿蔔含鈉量較高,宜少食用) 
  4. 減少鹽分的攝取,避免吃罐頭食品。例如:鹽、醬油、煙燻製品、蜜餞。 
  5. 烹飪以清淡為主,盡量選擇蒸、水煮,避免煎或油炸。 
  6. 使用植物油,例如:大豆油、花生油、紅花子油;避免使用豬油、奶油。 
  7. 一週3-5次,每次活動30-40分鐘,在體力可忍受的範圍進行。 
  8. 散步、游泳等運動較合適。肌肉用力之運動不宜,例如:舉重。 
  9. 保持心情平和,情緒波動不宜過大,生活規律,充分休息,足夠的睡眠。 
  10. 自備血壓計,每天量血壓並記錄,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 
  11. 避免突然太冷或太熱,造成血壓極大的變化,例如:洗澡的水溫、室溫、氣候變化。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