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何謂痛風

RSS

一、何謂痛風 

痛風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的疾病,因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腎臟所排出尿酸的功能發生障礙,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而尿酸鹽結晶體持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及腫脹和變形

二、痛風的症狀:

◎急性痛風: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會出現紅、腫、熱、痛,而痛風大部分侵犯大腳趾關節(佔80%);如足背、踝、膝、腕關節。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的關節因為尿酸沉積而形成粒狀或球狀的凸出,就是所謂的〝痛風石〞。 

 

三、那些人容易得到痛風 

  1. 家庭遺傳 
  2. 性別:男性多於女性,但女性停經後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3. 年齡: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 
  4. 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 
  5. 飲食:高普林食物、暴飲暴食、喝酒過量等。 

四、痛風患者飲食原則: 

  1. 藥物治療:須遵守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2. 運動:劇烈運動後所產生的乳酸亦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故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的運動。可以做散步、體操、騎腳踏車等非劇烈的運動。 
  3. 多喝水:每天喝2000以上的水分,能幫助體內尿酸排出。 
  4. 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例如:內臟、海產、肉湯、魚肉、豆類..等。 
  5. 可攝取低普林食物:如奶製品、米、麥、米粉、冬粉、麵線、麥片等。 
  6. 避免喝酒: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排泄。 
  7.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長時間烹調的肉汁,含有大量的普林。 
  8. 高油食物會阻礙尿酸排泄,應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