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尿毒症

RSS

一、定義: 

腎功能喪失可能是急性的,或者是長期慢慢發展成的。

急性功能喪失者,例如:受到外傷、休克、中暑、急性球腎絲腎炎,很快地便會造成尿毒症,而且會引起病人情況嚴重惡化。

慢性功能喪失者,可能是腎盂腎炎、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和其他疾病造成的。

 

二、皮膚搔癢: 

腎衰竭的病人由於失去排除代謝廢物的能力,所以氮的分解物(包括尿素和肌酸),會存積在體內,皮膚上常會出現尿毒霜,若體內因副甲狀腺亢進,致使磷酸鹽結晶積於皮膚下時,則可能會出現皮膚搔癢現象。 

 

三、日常生活照護原則: 

  1. 應每天以溫水洗澡,以除去皮膚上的尿毒霜。
  2. 由於病患皮膚乾燥,所以最好不要使用肥皂洗澡。
  3. 如果要用肥皂洗澡,也應選用油脂性肥皂,以免使皮膚更乾燥。
  4. 若病患皮膚搔癢不適,可以塗擦乳液、護膚乳、嬰兒油。
  5. 長期臥床的病患,應時常協助翻身,以防局部持續受壓,而造成壓瘡。
  6. 適當修剪指甲,以免抓傷皮膚。
  7. 若是女病患,避免陰部搔癢,應常用溫水沖洗陰部,並保持局部乾燥。
  8. 如果皮膚有傷口,或嚴重搔癢不適,應至附近醫院或皮膚科診所就醫。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