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乳房攝影資訊

RSS

 我國乳癌現況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78-188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5.911.6(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

補助對象:
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請帶健保卡,至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檢查

 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要注意什麼?

  1. 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 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3.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故會有些微不適感,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4.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 

  1. 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 未餵過母奶
  6. 初經早、停經晚
  7.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

 如何預防乳癌

  1. 多運動
  2. 避免太晚生育
  3.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 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 定期篩檢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