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官方網站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歡迎光臨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坐月子時,不可以洗頭、洗澡嗎?!

RSS
1. 做月子期間不可以碰水、洗澡、洗頭?! 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曾聽過的古老的規矩,都說這些不能做,很令人傷腦筋。其實這種觀念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水準不足衍生而來的。剛生產完的產婦身體較為虛弱;再加上以前的生活環境中沒有足夠的換洗衣物,也沒有熱水器和吹風機,洗澡需要大費周章地準備熱水,洗完也無法馬上將頭髮吹乾,因此洗澡對於已經極為虛弱的產婦來說可能不太適當。
2. 但以目前便利的環境來說,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應可沐浴;剖腹產傷口只要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亦可在產後3-5天淋浴清潔身體,沐浴可促進身體清潔對於舒適度及心情有助益,只要沐浴後迅速擦乾吹乾即可。
3.  產後一個月內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提醒注意以下幾點:
(1) 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2) 洗頭時的水溫要避免過冷或過燙,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
(3) 一般產婦在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發,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洗頭。
(4)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可馬上睡覺,避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
1.江守山(2017).安心好孕.第3章 破解懷孕、產後8大迷思.新自然主義.台灣
2.月子作的好,產後沒煩惱.林舜穀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

資料來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8103

列表
  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  
  地址:臺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158 號  
  電話:06-5941397  傳真:06-5941578
網路電話:7030535   mail:tnslghs@tncghb.gov.tw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